安县妇联六项举措积极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13-10-29 10:21 作者:fulian 阅读次数: 字体:[  ]


    安县村级党组织和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于2013年第3季度至2014年第1季度进行。县妇联继县委10月22日召开全县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后,高度重视,采取具体措施,确保村(社区)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与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同步进行,顺利开展。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政策保障有力。安县高度重视村级组织换届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工作,及时出台安委(2013)69号《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安委办(2013)96号《关于做好全县第九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文件,县妇联主席和分管副主席分别为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领导小组成员。文件明确规定:在优化班子结构中,加大妇女干部和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要有一名妇女干部。在依法确定候选人中,尤其要将妇代会主任等妇女骨干提名为候选人;在村民委员会选举中要实行女性成员“专职专选”,确保村“两委”班子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县妇联与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加强联系沟通,就“专职专选”工作细节问题进行了多次研讨,及时反映汇报当前全县农村妇女参选参政的状况和困难。乡镇通过会议、培训等向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宣传妇女进村两委的重要意义,消除部分工作人员“无所谓”意识,确保女性进村两委的政策传达到位、部署及时、措施有力。

    二是传达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及时组织召开了妇联主席办公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学习换届选举相关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知晓政策,研究部署落实此项工作。

    三是成立组织机构,落实职责任务。成立了县妇联村级组织换届女性进村“两委”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共同抓。由成蛟龙主席负总责,副主席叶小莉分管指导,办公室主任伍建蓉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专门负责开展调研指导村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

    四是及时制定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及时印发了安妇发[2013]14号文件《关于认真做好村(社区)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对此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妇联要注重对村(社区)妇代会组织的具体指导和支持,帮助基层分析现状,制定措施,解决困难,提供支持;要掌握基层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调整,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出现的突出问题。

    五是深入实际指导,通力协作推进。县妇联主席亲自带队,分别到18个乡镇直接与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妇联主席沟通协调,主动争取各级党组织对推进农村妇女进“两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研究指导村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

    六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妇联组织利用广播、电视、板报、标语、座谈、简报等多种形式宣传农村妇代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义,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村(社区)“两委”和妇女组织换届工作,积极引导村民特别是妇女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提高女性参选比例,同时把村民拥护的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有能力、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的妇女,选进村“两委”班子,为女性顺利进“两委”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妇女参选参政营造了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