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辛勤园丁之星——罗晓琼

发布日期:2015-09-14 14:52 作者:fulian 阅读次数: 字体:[  ]

     一份责任,一份执着;一份付出,一份收获。三尺讲台上的她,孜孜不倦地耕耘,默默无闻地奉献,一晃就是二十多年。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她把满腔的爱献给了孩子们,用勤劳和智慧守住三尺讲台。罗晓琼,江油市华丰初级中学教师,从教以来,她用青春和生命在讲台上书写着无悔的人生。 
    执着信念,一腔热忱献教育 
    “她一直把教师这个职业,当成她的孩子一样付出。”熟悉罗晓琼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21年前,从师范毕业的罗晓琼放弃了更加优厚的待遇,毅然决然前往江油市新春乡柳沟村小学,开始了她的教育生涯。当时学校是由临河的打米房改建的,教室太小不够用,只能搬到村里的大礼堂。“看到破旧不堪的学校,还是觉得挺委屈的。”罗晓琼说,但后来跟孩子们相处久了,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了解到他们五彩斑斓的梦想,就想要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由于对孩子们的喜爱,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罗晓琼站上讲台后就一直坚持学习,用心地做好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所有工作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罗晓琼用行动证明了她的坚持是正确的,从教21年,她各项工作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受到了学生们的喜欢、家长们的认可、同行的尊重和社会的广泛赞誉,获得了“绵阳市优秀班主任”、“江油市优秀班主任”、“江油市优秀教师”、“江油市骨干教师”等称号。
    严谨教学,三尺讲台展才华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罗晓琼认为,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必须给自己“洗脑”、“充电”,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和学历进修,才能教给学生最全、最新的知识。
 为此,在教学中,罗晓琼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坚持每周阅读一本书,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她就像一块海绵,像一个求知若渴的孩子,深入课堂参与活动,和领导老师沟通交流,积极总结反思,在教学理念和实践操作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都喜欢听罗老师讲课,她鼓励我们发散思维,引导我们自主学习,课堂气氛特别轻松和谐,大家都很积极踊跃。”罗晓琼的学生这样评价她。“她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把学习当作一件愉快的事情。真正做到了不为考高分而学知识,致力于给孩子创造最大的成长空间,实现全方位发展。”罗晓琼的同事对她的教学方法也赞许有加。
    严爱相济,春风化雨育桃李
    站上讲台上21年,罗晓琼担任了20年的班主任。在平时班主任工作中,她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向上的品格。为了充分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她建立了班级学生档案,随时注意记录学生的言行举止、思想动向和成绩波动情况。
  课间休息时,同学们都喜欢围着罗晓琼聊天,有的还亲热地给她捶背按肩。“老师跟我们没有代沟,知道我们的喜好,经常跟我们打成一片。”罗晓琼班上的学生都这样说。为了能和孩子们有共同的话题,罗晓琼开始学着关注学生们喜欢的快男超女、偶像剧、世界杯足球赛等。“作为一名班主任,她深知班主任工作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罗晓琼的同事说,罗晓琼真正是把班上每一个孩子都当作亲生子女在疼爱,2008年地震发生时,她等班上所有孩子疏散到操场安全地方,才最后一个人冲出教室。“我只是想尽力去做一个有良心的老师,在三尺讲台上用心教学,在讲台下用情关心孩子发展。”罗晓琼说,跟孩子们在一起,她感到很幸福,也想要回报一份幸福给自己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