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和谐婆媳之星家庭——彭玉芳老人家庭

发布日期:2015-09-14 14:34 作者:fulian 阅读次数: 字体:[  ]

   

   

 

    盐亭县龙泉乡的陈素华和李云莲是两妯娌,她们的丈夫先后去世,她们却舍不得丢下婆婆,要为死去的丈夫尽孝心,将婆婆悉心照顾数十年。 
   丈夫去世  两妯娌争相照顾婆婆
   今年96岁的彭玉芳老人是盐亭县龙泉乡泗范村人,她养育了3儿4女,子女成家后,她选择跟大儿子、二儿子一起生活。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6年,老人的二儿子去世,她在外工作的三儿子赵福全与大哥和姐姐们忙完哥哥的后事后,跟老二的媳妇李云莲商量,今后由他们照顾母亲。然而李云莲怎么也不肯让婆婆走,她哭着说:“妈,你不要走,我也是你的女儿啊,我也可以照顾你……”彭婆婆舍不得这个家,更放心不下二儿媳,于是留下来。
   1993年,彭婆婆的大儿子突然离世。赵福全和姐姐们跟大嫂陈素华、二嫂李云莲商量,由他们来照顾母亲,然而引来两个嫂嫂的极力反对:“就让我们替你哥哥尽尽孝吧,我们来照顾她。”在征得母亲同意后,老人留在了两个儿媳身边。 
   就这样,陈素华和李云莲两妯娌与赵家的其他几个儿女一道悉心照顾婆婆20多年。虽然后来李云莲改嫁到高灯镇,但她忙完农活,也要走10多里路回到老人身边。 
   老人夸儿媳   她们就像亲闺女
    彭婆婆讲道:“我的儿媳就像我的亲闺女。”“这些年真的很感谢两位嫂子。”彭婆婆的三儿子赵福全是一位医生,此前一直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工作,他说,前几年母亲重病不起,他毅然放下在新疆的事业回到绵阳,给母亲治病,并全身心照顾母亲,但是两位嫂子总是时刻守在老人身边,忙里忙外,每天坚持给老人按摩。
   如今,大嫂已73岁,二嫂也已64岁,赵福全跟两位嫂嫂再次商量,今后由他和姐姐来照顾母亲,但两位嫂子坚决不同意,一定要继续照顾。最终他们商量,每人照顾母亲一个月,才平复了嫂子的心。而每次轮到二嫂李云莲照顾婆婆时,她总会准备好些天。由于婆婆行动不便,平时只能待在家里,为给婆婆解闷和方便出行,李云莲选择住在盐亭县城儿女家照顾婆婆的生活。
   好人大家赞   两人成乡邻的好榜样
    在泗范村,一提到陈素华和李云莲,乡邻们都赞不绝口。他们说,陈素华和李云莲,在丈夫离世后,依然承担起赡养婆婆的义务,是难得的好媳妇。而且这么多年相处和睦,这样的婆媳关系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顾英的老家离彭婆婆的家不远,她说,陈素华和李云莲是老家众所周知的好媳妇,她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农家女人,但这么多年默默无闻地照料婆婆,真是很难得。如今,两人的孝心,成了彭婆婆的子女和孙儿孙媳、孙女和孙女婿们争先学习的榜样。“我十分尊重两位嫂子。”赵福全说,他母亲比较倔强、好强,但这么多年,她跟两位嫂子几乎没红过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