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担重任 丹心映赤诚

发布日期:2015-03-18 14:56 作者:fulian 阅读次数: 字体:[  ]


    成蛟龙,196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先后担任河北省涿州市教育局科员,四川省安县师范学校教师,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黄土镇党委副书记,花荄镇党委副书记,安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兼党政办主任,县政协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晓坝镇党委书记兼人大主席,县妇联主席,现为中共安县委员会候补委员、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成蛟龙同志坚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治思想素质好,品德修养高,为人正直、处事公道、团结同志,心系群众,清政廉洁。工作上认真履职,敬业务实,善于创新,敢于担当,在各个岗位上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在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上做了大量工作,赢得广大干部群众信任和好评。先后被评选表彰为“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被绵阳市委、市政府评选表彰为“为绵阳妇女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工作者”、多次获得县委县政府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

    切实履职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优化。认真履行人大常委职责,积极发挥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职能,经常深入乡村,走访联系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深入群众,广泛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撰写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积极为改善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建言献策,所提交的关于加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等议案得到政府重视并落实实施,议案建议多次评选为优秀代表议案。

    建立完善妇女儿童服务队伍。高度重视妇联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全县18个乡镇、230个村、26个社区都设有妇女组织;在符合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中建妇女组织36个;在企业和“两新”组织中建设妇女组织84个。坚持将镇、村(社区)妇女干部培训纳入县委全县干部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对全县乡镇、村(社区)妇女干部274人进行了集中培训。组织副科级以上女领导干部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参加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妇联干部参加《婚姻家庭咨询师》培训,建立婚姻家庭咨询室,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引入心理援助工作方式方法,稳步推进安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积极引入教育、卫生、司法、公安、法院、妇联专业人员以及社区志愿者等组建了当地的专家团队和志愿者团队,在社区建立了相关单位及家长、儿童参与的儿童保护委员会,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儿童保护等巾帼志愿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实施“中日合作心理援助人才培养项目”,培训心理援助骨干人员195人,全县所有中小学、医院、妇女儿童之家均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心灵驿站,设立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开展了亲情大讲堂、心理健康教育说课赛课、“呵护心灵,播种希望”农村留守妇女心理健康讲座、留守儿童亲子活动、“安康家园儿童特别的我”团体辅导、地震孤儿和监护人心理援助等活动。在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社区)成立巾帼文明志愿者服务宣传队伍300支4200余人,组建乡镇巾帼文明健身队234支,通过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各项志愿服务。

    拓展建好妇女儿童活动阵地。积极探索国务院妇儿工委办、联合国儿基会援助的“儿童友好家园”项目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模式,儿童友好家园项目运行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为所在地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孤残、单亲等特需儿童和0—3岁儿童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近年来,开展大型主题活动150余次,召开儿童委员会议120余次,召开家长委员会议60余次,送活动下乡村100余次,惠及儿童达43000余人次,儿童优先、儿童保护理念在广大农村深入人心。中央电视台、新华通讯社等全国、省、市新闻媒体多次对安县儿童友好家园及儿童保护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联合国儿基会香港委员会、加拿大委员会以及江苏省政府妇儿工委、妇联等也多次到安县儿童友好家园探访和学习。2011年,被联合国儿基会、省政府妇儿工委评选表彰为“四川省儿童友好家园国际项目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3月,全国儿童友好家园总结暨推广会现场观摩会在安县召开;2014年11月,安县儿童保护工作经验在全国儿童保护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目前,儿童友好家园这一模式在玉树地震灾区,在北京、河北、江苏、江西、安徽、浙江等省(市)的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项目中得到推广。以儿童友好家园模式在安县256个村(社区)、18个乡镇文化站实现“妇女儿童之家”全覆盖,并精心创建14个乡镇、22个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落实了管理人员,统一设计制作了“妇女儿童之家”标识牌、管理制度、工作职责等,有效保障了乡村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和儿童保护工作的开展。2010年7月,整合灾后重建援助资源,建设安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同时,争取县委政府支持,协调解决了1500平方米的中心活动场地,建立了图书阅览室、书画手工室、亲子活动室、综合游乐室、心灵驿站、“呀呀之初”早教园、乐器室、培训室、亲子厨房、蒙氏体验室、卫星数字妇女儿童之家等,推动成立了机构,强化了管理,健全了各项制度,完善了中心功能,积极开展各项有益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公益活动。

    创立创新妇女儿童服务品牌。依托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儿童友好家园等活动阵地,积极打造“贴心娘家”机关服务品牌,明确了品牌标识、理念、宗旨等。2012年3月,“贴心娘家”被评为安县首轮“十佳机关服务品牌”。建立了“贴心娘家”巾帼家政,开展妇女家政服务培训,进一步做大做强家政服务工作。建立了“玫瑰之约”巾帼会所,探索开展婚介服务新模式,为单身男女提供相互交流平台,2013年,“玫瑰之约”巾帼会所联谊活动策划方案获全国创意策划奖,并交流发言;建立“呀呀之初”早教园,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培训,为乡村婴幼儿及家庭提供早期教育培训辅导;组织参加“两岸情.心连心”大陆儿童赴台交流活动,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有效整合妇女儿童服务资源。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调解委员会,搭建县乡村三级妇女儿童维权网络体系,积极为来信来访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每年接待来信、来访、来电妇女儿童维权服务1000余人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增进妇女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与县法院、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等共同研讨,制定了《关于做好婚姻家庭纠纷专业调解工作的措施意见》,成立了安县婚姻家庭纠纷专业调解委员会。与县教体局、公安局、卫生局、民政局、司法局、残联、团县委、红十字会等26个部门建立了《安县儿童保护多部门合作及协调工作制度》,形成了联席会议、督促检查、信息交流、经费筹集、绩效考核5个相关工作制度,开展了儿童保护多部门协调会议、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护网络体系建设,建立了儿童保护预防和反应机制及流程,形成保护儿童合力,该项工作得到联合国儿基会、全国妇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省政府妇儿工委办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并在全国、省上交流发言,进行推广。制定《关于建立安县妇女儿童维权和反家庭暴力协作机制》,与县公安局、民政局、卫生局等部门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和反家庭暴力综合工作机制,规范家庭暴力事件处置方法和程序,筑起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屏障。与县教体局、民政局联合制定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老人救助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对留守学生、儿童、妇女、老人的关爱力度,同时通过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一帮一”手牵手结对关爱帮扶活动。推行婚前免费健康检查“一站式”服务,在县民政局设立结婚登记室、离婚登记室,婚姻家庭辅导室、婚姻登记颁证大厅、婚姻档案室、免费婚检室,提供方便周到快捷的服务。今年1月启动以来,完成1786对准婚人员免费婚检。与县就业局联合开办家政服务、裁缝、计算机操作、酒店服务等贴合妇女实际的专项培训班40余期,培训妇女1425人,占再就业培训人数的近1/3,培训后的就业率达80%以上。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就业大蓬车”等大型招聘会积极帮助扶持下岗女工实现再就业,8099名妇女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帮助她们享受各类就业扶持、工商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实现城乡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建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4个。开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贷款金额达5593.2万元,帮扶和带动了3652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积极协调在安县惠民帮扶中心、安县沸水镇儿童友好家园建立安县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示范点2个,整合群团资源优势,推动群团组织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得到省市领导肯定并在省上交流发言。

    倾情关爱妇女儿童服务贴心。非常关心弱势妇女儿童,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坚持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创造,总结在一线提炼”,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倾听妇女儿童的呼声,并尽心竭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耐心接待来访妇女群众,尤其是对比较棘手的信访事件,都要入乡入户,与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深入家中做耐心细致的安抚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经常深入乡村,走访慰问特需妇女儿童,每年赴成都双流看望慰问在安康家园学习生活的安县地震孤儿,为他们送去党的温暖和节日的祝福。青海玉树、云南彝良、雅安发生地震后,及时组织志愿者奔赴灾区开展救援。多次邀请专家在全县各乡镇为农村妇女免费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组织发动志愿者、爱心人士为患白血病儿童、两癌妇女、贫困妇女儿童捐款捐物,到病房、家中探望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