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山娘子军”重拾春色绣新锦--记全国全国“三八”红旗手 北川县妇联主席 贾娅

发布日期:2014-07-08 15:07 作者:fulian 阅读次数: 字体:[  ]


  “5
12”特大地震夺走了贾娅的父母和幼女,作为北川羌族自治县妇联主席的她含悲忍泪,坚守岗位,帮助当地妇女奋发图强、重建家园。前段时间,这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还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将悲痛深埋心中:时刻谨记自己是名共产党员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时任北川桂溪乡党委副书记的贾娅调任北川妇联主席。为了帮助当地群众尤其是妇女姐妹重振信心,进行灾后重建,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贾娅谨记自己的责任,将失去亲人的痛苦深埋心中,为了工作四处奔走,争取到全国、省妇联心理危机干预项目,邀请心理专家分三期对北川120名女干部进行心理干预和心理健康培训;在永兴板房区建立“北川妇联家庭情感关爱工作站”,多次举办相关联谊活动,为北川丧偶女性重组家庭架起“鹊桥”。
    贾娅所在的北川妇联,还协助承办了许多中央、省、市关爱灾区妇女儿童的项目:为北川妇女赠送小额信贷发展基金,邀请医疗专家来北川为1500余名群众进行义诊,争取资金帮助50位贫困母亲重建灾后永久性住房。
  巾帼不让须眉:帮助当地妇女走上创业就业路
 
  灾后重建中,为了帮助当地妇女发展生产、搞活经济,北川妇联组织当地12万名妇女参与到“学文化、学科技;比成绩、比贡献”的队伍中,在全县25个种植基地、83个养殖基地、8个产业协会、5个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重要岗位施展才华,大显身手。
    北川妇联还建立了“巾帼示范岗”30个、“巾帼示范村”23个,“巾帼示范社区”9个,同时组织女干部到宜宾学习考察竹编技术,到成都、都江堰考察、落实有关帮扶项目。配合带动相关部门在北川的6个板房安置点举办电工、缝纫工、钢筋工、餐饮服务、商品营业员、木工、计算机等技能培训班27次,培训2061人。举办羌绣培训班20期,培训妇女3500人,绣出绣品20000件。2012年,北川妇联为了支持当地妇女创业就业,还协助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亿余元。
 
 关爱少年儿童:让地震孤残单亲儿童找到新希望
 
  “512”特大地震让北川一些孩子成了地震孤残、单亲儿童。在上级妇联组织和基金会的支持下,贾娅带领北川妇联干部在擂鼓镇柳林、胜利、永兴三个受灾群众安置点搭建了三处儿童友好家园。邀请北师大附属幼儿园的专家、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及灾后心理辅导。
    经过北川妇联的联系和协调,他们还组织上百名少年儿童到山东、香港、广西等地参加“爱心夏令营”等活动,组织65名受灾儿童到山东日照“安康家园”免费生活、学习直至大学毕业。
    贾娅还多方协调,争取到价值90万元的全国妇联饮水工程项目;在擂鼓场镇建立临时板房教室4个,能容纳280名灾区学生入学;资助了330名困难学生、残疾儿童读书。在都坝、陈家坝、桂溪的三所小学捐建起3个“爱心岛”,该项目三年投入经费84万元,帮助孩子们走出地震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