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发布日期:2021-08-19 13:47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妇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博大精深,彰显了我们党的历史自觉、政治担当、人民立场、复兴使命,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政治宣言,是引领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势不可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河南省各级妇联及时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强化引领联系服务职责,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把广大妇女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一是在学习领会上力求学深悟透,更加坚定地强化理论武装,永葆政治机关本色。河南省妇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运用研学、自学、赛学、深学等方式,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奋进力量。领导干部带头研学。7月2日,省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讨发言,交流学习体会。7月5日,召开党组会,再次深入学习研讨。党员干部自学。深化理解运用,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支部赛学。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党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好学出彩新时代”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全省妇联系统深学。省妇联对全省妇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级妇联深入领会重大意义,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开展宣传宣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在宣传宣讲上力求入脑入心,更加坚定地加强思想引领,做党的好女儿。充分发挥“三个优势”,面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开展有步骤、有声势、有深度、有成效的宣传宣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妇女群众中走深走心走实。发挥人员优势。发挥“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家庭教育专家、“最美家庭”代表、巾帼志愿者等开展宣讲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农家小院、社区开展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进基层、深入人心。发挥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儿童之家”阵地作用,利用河南省妇联“1网2微10号N群”和各级妇联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深入阐释解读讲话精神。发挥载体优势。持续举办“党史中的巾帼力量”系列活动、“颂党恩 传家风”中原好家风巡讲、妇联邀您回娘家活动等,充分发挥“中原女性大讲堂”、基层巾帼宣传队、“四组一队”等作用,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走好脚下路、满怀豪情奋进新时代。

三是在贯彻落实上力求务实见效,更加主动地服务大局,当好娘家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强化答卷意识,突出结果导向,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大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妇联要求,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妇联和广大妇女为夺取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组织动员妇联干部、执委、“四组一队”成员、巾帼志愿者等,及时了解遭受灾情疫情妇女儿童特别是留守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参与卡点值守、核酸检测等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引导企业抗灾自救、恢复生产,协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发挥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爱家热线”和心理咨询师等作用,向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心理支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提升“巧媳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创新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联合有关单位和企业为女科技工作者提供养老育幼等家庭服务,组织女科技工作者面向各类“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妇字号”企业开展需求对接、科技咨询、科普培训、联合攻关等,举办河南省巾帼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激发女性创新创业的活力,为创新创业女性赋能。围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当好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