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母亲”患病 “娘家人”暖心救助:一场妇联人的爱心接力

发布日期:2021-08-19 13:45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妇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近期,“励志母亲独自打工10年培养出3名高才生,现得重病孩子们哭守ICU”的消息引起媒体和广大网友关注。陕西省妇联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启动“特困妇女儿童紧急救助”项目,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升了妇联组织社会影响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柏峰

7月上旬,陕西某媒体报道了一条“励志母亲”胡小芹“独自打工10年培养出3名高才生,现得重病孩子们哭守ICU”的求助消息。获知这一情况后,陕西省妇联主要领导高度关注,第一时间责成维权部门对消息进行了核实跟进。

据了解,商洛市山阳县银花镇上店子村的胡小芹,自2011年丈夫患癌去世后,她独自一人在西安打两份工,含辛茹苦地供三个孩子读书,她坚信要改变家庭的贫困现状,孩子们必须依靠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深处。苦心人,天不负,28岁的大儿子杨楠刚考上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26岁的二女儿杨莎在西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2岁的三女儿杨雪在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本科读大四。

天有不测风云。今年6月,操劳过度的胡小芹因重病两次入院,昏迷不醒。获知这一情况后,陕西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晓燕高度关注,多次要求相关部门给予其关怀慰问,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7月18日,省妇联派专人前往西安国际医学院重症监护室看望胡小芹,送去“特困妇女儿童紧急救助金”5000元,并详细了解其救治情况和家庭实际困难。当了解到大儿子杨楠准备放弃博士学习机会全心照顾母亲的想法后,陕西省妇联领导干部当即让他放弃这一想法,鼓励他继续完成学业,不要辜负了母亲的期望。

与此同时,陕西省妇联迅速与天津大学取得联系,就杨楠的家庭困难情况和目前所面临思想波动进行了沟通协调,希望学校能够给予孩子最大的帮助。天津大学党委对此非常重视,校党委副书记雷鸣专程来到陕西,前往医院看望杨楠母亲,对杨楠的博士学业作出计划和建议,鼓励他坚持完成学业,根据当前母亲病情,学校协助其办理好一切休学手续,方便其安心照料母亲,同时,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建工学院将给予杨楠困难补助。

根据胡小芹的病情,她以后不能再劳累打工了,考虑到她回家后的生活困难,陕西省妇联安排商洛市妇联协助胡小芹所在村组向当地政府申请低保,尽可能帮助解决其困难。

8月17日下午,龚晓燕、省妇联副主席杨乐再次前往西安国际医学院神经外科,看望了身患重病的“励志母亲”胡小芹及其家人,并又送去了5000元救助慰问金。在向杨楠(大哥)详细了解了其母亲目前的治疗情况,语重心长地鼓励他们咬紧牙关,克服困难,照顾好母亲,努力完成学业。省妇联将会持续关注他们,并给予一定的帮助,扎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胡小芹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面对多舛命运和生活困难,她自强自立,勇挑生活重担,抚养教育三个子女成长成才。母亲患病后,子女们甘愿放弃学业也要救治母亲。这个平凡家庭的“母慈子孝”感动了社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西安9岁小女孩捐出自己的压岁钱,81岁老大爷打车送来1万元……爱如潮水,部分群众赶到医院,你几百,他几千,很快就筹集到了30余万元善款。医保局、医院等相关部门特事特办,给予费用减免和报销。

近年来,陕西省妇联着眼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困难和需求,不断增强维权服务实效,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紧急救助等维权服务,最大限度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特别是2017年起,使用妇女儿童发展专项资金,创新开展了“特困妇女儿童救助”项目,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侵权行为而导致生命健康及生存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的困难妇女及未成年人,给予一次性应急救助。该项目是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近五年来,已投入资金288万元,救助特困妇女儿童1035人,其中,困难救助占比57%、侵权救助占比15%、医疗救助占比20%。渭南继母虐童救助、汉中受家暴致重伤妇女救助以及遭受性侵害未成年人救助等都实施了该项目,为困境家庭和妇女雪中送炭,解了燃眉之急。

龚晓燕表示,待胡小芹家庭走出困境后,陕西妇联将对其“为国教子、以德育人”的事迹及其子女生活、求学成才的故事和奋斗精神进行深度挖掘和宣传,将其培树为“最美家庭”,展示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教育广大家庭积极传承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引领广大群众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努力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