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单弦艺术家赵玉明 初心不改 55年终圆入党梦

发布日期:2019-07-03 16:07 来源: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七一”前夕,在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区域化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单弦艺术家赵玉明刚刚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当天,90岁高龄的赵玉明身着红色衬衣置身舞台中,洪亮的声音,清晰的思维,优雅的体态,让人无法想象这已是一位耄耋老人。从1964年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到如今高龄入党,其间她经历了不少蹉跎岁月,为了这一刻,她整整等了55年。

  从旧社会走出来的艺术家

  在表彰会上,情景剧《永远跟党走》讲述了一个从旧社会走出来的、饱尝人生酸甜苦辣的从艺者赵玉明的故事。

  1929年,赵玉明出生在一个艺人家庭,父亲靠着唱曲儿和教徒弟,养活着一大家子人。从10岁开始,身为老大的赵玉明就背着大鼓,跟着侯宝林、高凤山这些师哥们沿街表演,说是唱,也跟乞讨差不多,受尽了欺负,为的就是能让弟弟妹妹们喝上粥。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赵玉明积极参加学习班、扫盲班,逐渐成为一名全能曲艺家,几十年来收获荣誉无数,并最终成为谭(凤元)派单弦艺术的代表人物、北京国家级非遗项目单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退休30多年来,她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一直活跃在首都的曲艺舞台,尤其在培养曲艺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被誉为“曲坛常青树”。2018年,赵玉明还被中国文联授予“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半世纪的初心得始终

  赵玉明不仅拥有跌宕起伏的人生传奇,更有着与众不同的入党初心。

  说起这份初心,赵玉明说是来自周恩来总理的一份嘱托。1963年,周恩来总理到她所在的中央广播说唱团视察工作,在看了一段她的单弦表演后,给予了她赞许和肯定。“当时,总理问我是不是团员,我不好意思地说‘不是’,总理就说,不是没关系,可以争取入党。”总理当时一句话的鼓励,让赵玉明记忆犹新并受其影响一生。

  1964年,赵玉明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由于后来工作变动等种种原因,她入党的愿望一直未能实现。“从那时起,我就用一名党员的标准在要求自己。”几十年如一日地用心用力,赵玉明感觉,现在的自己无论从做人、从艺,还是教学方面,都“够格”了。

  2018年年初,她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她希望自己可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55年终于圆梦,今年6月24日,赵玉明终于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生命不息、奉献不已的初衷

  “回顾我这一生,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感激,感激自己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在表彰会上,赵玉明激动地说,我永远难忘的是共产党带领我们穷苦艺人翻了身,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才有了今天的好生活。“我现在虽然90岁了,但耳不聋眼不花,还能在我热爱一生的事业上再做一点事情。”

  会场上,面对党旗,赵玉明与现场党员一起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振奋人心的宣誓后,赵玉明老人轻轻擦去了眼角的泪水。

  55年的漫长等待,本色不变、初心不改。“生命不息、奉献不已”是赵玉明这55年对自己的要求,未来将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