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07 09:27 来源: 妇联 作者:妇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9月6日,绵阳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推进会召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述出席会议并讲话。绵阳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全市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全面梳理我市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现状,分析研判当前存在的矛盾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会上,市妇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分别针对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开展情况、重难点和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汇报发言。

周述指出,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坚持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谋划和推动,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发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仍存在突出问题。

周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纳入平安绵阳建设总体部署统筹推进。各级政法部门要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与妇联组织和有关方面的协作配合,充分调动和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进维权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一是要聚焦全面排查抓整治。将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线索摸排核查作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首要环节和基础工作,全面开展摸排,动态精准掌握,强化分类处置,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无遗漏。二是要聚焦依法严惩抓整治。持续精准打击近年来增长快、危害大、隐蔽性强的侵害妇女儿童犯罪,严格依法办案,提高打击质效,形成强力震慑,有效遏制侵害妇女儿童违法犯罪势头。三是要聚焦普法宣传抓整治。将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内容,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引导妇女儿童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着力培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现代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