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绵阳多举措办好孩子的“人生第一所学校”

发布日期:2022-01-05 09:13 来源: 妇联 作者:妇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爸爸,快来帮忙,咱俩一起剪窗花,学习传统文化喜迎新年……”元旦节当日,临东社区热闹非凡,40余名家长带着孩子欢聚一堂,参加市妇联主办的“爱在一起”家庭教育活动。剪窗花、包饺子、“好家风好家训”分享、《家庭教育促进法》知识宣讲,家长和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既品尝到了“年味”,又享受到温馨的亲子时光。

   折纸、描线、剪纸……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完成了一幅幅灵动的窗花作品,家长王先生说:“我和孩子共同参与,亲手制作了一幅属于我们的窗花作品,收获到了满满的成就感,也拉进了父子间的距离。”

   此次活动正是绵阳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建设的一次具体实践。记者获悉,近年来,市教体局、市妇联、市文明办等多单位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了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市妇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推动家庭教育建设,绵阳打造了一批特殊的‘幸福使者’,他们进家庭、进课堂、进校园,让‘好家风好家训’吹进绵州每个角落。”据介绍,全市现拥有家庭教育宣传骨干讲师267名,婚姻家庭咨询师140名,骨干心理健康促进师160名,家长学校讲师230名,这一组数据背后是一个强大的绵阳本土化家庭教育讲师队伍。这群“幸福使者”们为绵阳家庭教育工作均衡、健康、有序、科学地向前发展贡献力量。

   有了一批“好老师”,如何打造“好课堂”?2021年,绵阳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创新“红色课程”,强化家庭思想引领。组织开展了“少年儿童心向党 两弹精神放光芒”“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家庭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等一系列家庭教育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家风。同时积极探索品牌带动模式,涵养“家的味道”。实施了“法律进家”“守护港湾”“雨后彩虹”“花蕾护童”“科学家教进万家”等系列公益项目,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口碑好的家庭教育工作品牌。

   自202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家庭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石,是教育体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绵阳一直将家庭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目前,绵阳的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发展正朝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稳步推进中。”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强化典型引领,大力宣传新时代家庭观,助推建立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引导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实现个人梦、家庭梦与国家梦的共赢。(绵阳日报社融媒体实习记者 曾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