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禁毒人民战争2020年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4-21 13:38 来源: 妇联 作者:妇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全国、省、市禁毒人民战争2020年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相继召开,绵阳市妇联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妇联自身工作特点,把深化毒品治理、加强禁毒工作与妇联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制定切实有效贯彻措施。

禁毒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坚强组织领导。市妇联党组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妇联工作总体规划和工作安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禁毒法规和重要会议精神纳入各地妇联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注重宣传实效。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禁毒法和毒品危害常识。在年初,市妇联以 “川女回家 关爱伴家 平安到家”为主题,在涪城万达广场门口积极开展2020年新春返乡人员禁毒集中宣传活动,切实加强全民禁毒防毒意识;将禁毒工作与“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评选等活动结合起来,重点考察候选及其家庭是否涉毒和参与禁毒宣传工作;在春节、“三八维权周”等重要节点,利用各级妇联官方微信、家风家教微课堂群矩阵、天府小妹微普法等新媒体平台线上宣传禁毒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助力疫情防控。市妇联向驰援武汉医务人员家属发出《致绵阳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家属的慰问信》,用恳切的言语、真挚的情感,向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同时,集结9名经验丰富、专业能力过硬、富有公益精神的律师、心理咨询师为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及广大家庭提供法律咨询、禁毒宣传、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公益服务,让大家缓解焦虑,放松心情,共同战“疫”。疫情期间,各级妇联坚守“12338”维权热线,成功处置了48件线上、100余件线下婚姻家庭类求助信访,指导基层调解婚姻家庭类纠纷37件。推出“天府小妹微普法”专栏,宣传抗击疫情心理健康、政策法规等知识18期。发动全市儿童开展“童声童话”活动,用绘画、配音、三句半、音乐等作品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家庭加油鼓劲。

贯彻措施扎实有力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各级妇联要深刻认识当前禁毒工作的严峻形势,将禁毒工作纳入妇联系统目标绩效管理,各级妇联要建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专人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相关部门责任,统筹抓好全年禁毒各项工作的落实。同时,要认真履职尽责,强化协作配合,将禁毒工作与“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评选等活动结合起来,要重点考察候选人及其家庭是否涉毒和参与禁毒宣传工作。

(二)强化宣传,注重实效

各级妇联要发挥妇联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在“6.26禁毒日”“12.1艾滋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本地“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多形式开展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线下禁毒宣传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向妇女群众介绍毒品形势、普及禁毒知识、传授禁毒观念,在广大家庭中倡议“不让毒品进我家”。积极参与各级禁毒委开展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利用各级妇联官方微信、家风家教微课堂群矩阵、天府小妹微普法等新媒体平台线上宣传禁毒法律法规知识。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发动让广大妇女群众了解毒品危害,抵制毒品,不让毒品破坏家庭幸福,建设平安无毒家庭。

(三)强化帮扶,助力回归

各级妇联要针对戒毒人员中的女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其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加大戒毒出所女性的就业帮扶力度,落实好社会救助政策。各级妇联要合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巾帼禁毒志愿者参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引导劝说吸毒女性早戒毒,帮助戒毒康复女性正常回归家庭,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