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平武妇联:为乡村振兴凝聚“半边天”力量

平武举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劳务品牌培训

发布日期:2021-11-04 16:59 来源: 妇联 作者:平武 阅读次数: 字体:[  ]

农村妇女,不仅是乡村振兴舞台中的重要角色,也是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多一份技能,多一份选择。为激发平武乡村发展的“半边天力量”,日前,由平武县妇联、县人社局、县文广旅局、县乡村振兴局以及各有关乡镇共同举行的平武县2021年“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劳务品牌培训班陆续开班。一系列因人制宜、因地制宜的劳务品牌培训,为农村妇女成为建设家乡的主力军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外出务工早已是平武农村广大男性劳动力的主要就业途径。这也意味着,平武众多农村留守妇女,早已转变了家庭主妇的传统角色,成为撑起新农村建设的“半边天”。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女性也从传统的农活和家务中剥离出来,选择就近从事一份工作,经营一份事业,为此,系统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成了她们个人和家庭发展的“刚需”。

9月中旬,平武县2021年“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劳务品牌培训班首站在平武乡村振兴示范乡镇高村乡拉开序幕。

针对“巾帼力量”这个特殊群体,在充分了解农村女性文化素养与劳动技能“底子”后,培训主要涉及家庭礼仪、操持家务、餐厅服务、母婴护理、病患护理等内容,采取“多媒体+现场讲解”“理论教学+现场实操”的教学方式,为学员量身定制80学时的专业化、系统化培训课程。

目前,已在高村、古城、响岩、水晶等乡镇开办“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劳务品牌培训班4期,预计11月底全面结束。

课程设置小而精、细而美,充分激发“她”力量。“技能培训是稳定就业的实际需要,是促进高薪就业的必然选择。促进平武广大农村女性就业实现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就必须掌握一技之长,做一个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平武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破解女性就业难题,在提供劳务技能培训的同时,平武积极为农村女性实现个人价值探索新路。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采摘园、农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旅游,如何提高旅游服务质量,需要农村女性努力“补课”。

“这次培训的课程设置很实用,主要针对女学员,大家一起努力学习,这种氛围很好,通过培训激发了大家的干事创业热情。”参加培训的高村乡民族村村民张泽会说。

培训中,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兴趣浓厚。培训结束后,培训单位还组织学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并为考核合格人员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同时,为了激励学员认真学习,培训还通过设置优秀学员、技术能手奖项等方式,进一步推动学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蒋豫艳表示,通过培训,她的收获不仅是职业技能提升,还有就业观念的改变。

乡村振兴的号角催人奋进。现在平武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角,她们充满了干劲,将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平武县妇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因女性的积极参与,将更加富足美丽;勤劳的平武农村妇女,也将通过一技之长,在这片充满无限生机的土地上挥洒汗水。”

主要来源:绵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