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时评:莫让电子产品成农村孩子最爱

发布日期:2019-08-29 11:43 阅读次数: 字体:[  ]

   8月20日,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显示,无论是在上学日还是周末的儿童校外生活里,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都位居前三甲。电子产品的使用问题在乡镇农村更为突出。乡镇农村儿童的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108.18分钟)明显高于城市儿童(88.40分钟)。(8月26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早在去年,扬州大学公布的一项针对留守儿童手机使用状况的调查就已经显示,农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竟然明显高于城市孩子。这表明农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处于不受约束、不受监管的状态,完全由孩子们自己决定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电子产品俨然成为农村孩子的“最爱”,甚至是童年的唯一陪伴。

  城乡教育差距本就使得农村孩子的教育基础比较薄弱,农村孩子的文化课成绩、综合素质普遍比城市孩子差很多。农村孩子沉迷于电子产品之中,过着电子产品“带娃”的生活,无疑让农村孩子、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使得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之间在教育、人格养成等方面的差距越拉越大。

  更严重的是,农村孩子可能通过电子产品接触更多不健康、不良信息,危害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有可能走上违法犯罪的歧路,毁掉人生。目前互联网世界鱼龙混杂,充斥着大量低俗、庸俗、媚俗乃至违法违规内容,特别是农村孩子经常玩的直播、短视频平台上有很多这类内容。有统计数据显示,农村留守儿童犯罪率约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0%,并且呈现逐渐上升趋势。同时,性侵害、拐卖、虐待等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刑事犯罪屡屡发生。

  可以说,电子产品成农村孩子“最爱”,和农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间长,已经成为当下农村教育、农村孩子成长的痛点和燃眉之急。这种现象和趋势如果得不到有效改变和扭转,不仅“寒门再难出贵子”现象将更为严峻,而且不利于农村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解决电子产品成为农村孩子的“最爱”现象,目前既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成熟方案可选,只能靠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探索。首先,家长要负起监护和家庭教育职责,不能把孩子扔给电子产品和不懂电子产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经济能力的父母应当尽可能把孩子接到身边教育,限制他们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引导和监督孩子科学、正确使用电子产品。同时,教育主管部门要培养家长的互联网素养,让他们有能力监管和引导正确孩子使用电子产品。

  其次,学校和老师要对农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尽到教育责任。一方面,严禁中小学生在课堂上使用电子产品,禁止中小学生携带电子产品进校园、进课堂。另一方面,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让农村孩子的大量时间在有教师监督、监管的校园中度过。

  再者,互联网平台特别是网游平台、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要负起社会责任,要限制未成年人用户的使用。既要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的使用时长、时段,也要对未成年人屏蔽不适合他们接触的信息。(来源:未成年人网;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张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