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然后知不足

发布日期:2017-05-09 11:17 作者:fulian 阅读次数: 字体:[  ]

习惯在晚饭后,牵手儿子一起散步。我们边走边聊,而我更多的则是一个倾听者,听儿子讲学校里的事情;又或是儿子提问,我回答。

有一次,儿子说:“妈妈,今天老师让我们上台说一说、评一评自己的妈妈。”我很好奇,急着想知道,就问:“你怎么说的?“儿子俏皮地说:“想知道啊?那我就一五一十的告诉你吧!我说——我的妈妈很漂亮、很有才,我有不懂不明白的,问妈妈,妈妈都知道……妈妈的缺点就是脾气暴。在给我检查作业的时候,发现错题多了,妈妈就会生气,然后说出来的话就像‘狂风暴雨’一样,打在我身上,我好难受。于是,就无声地流泪哭泣,妈妈却说,一点儿不像男子汉。其实,妈妈不理解,那是因为我内心接受不了,对我这么好的妈妈,这会儿怎么变得这么凶了……”

听了儿子的评价,我顿感惭愧,情不自禁地一把抱住儿子,在儿子耳边轻声且郑重地说“对不起”。儿子有点不好意思地紧紧抱住我,开怀大笑说:“没关系,我爱妈妈。”然后像小兔子一样,朝前蹦跳了一段,又转身对我说:“妈妈,记住哦,以后不能这样了。”

这些话始终荡漾在我耳边,萦绕在我心里,以至于让我从儿子的评价中深刻反思,查找引发脾气的根源。我觉得儿子的评价客观真实,确实很多时候我会对着儿子发脾气,主要表现在儿子错题泛滥的时候。为什么会发脾气?真的是因为这些“错题”吗?其实不然。有几次,儿子作业错得多的时候,我也能心平气和甚至面带微笑地给儿子讲解,那为什么有时候面对儿子的错题就会发脾气呢?经过追忆和思考,让我知道错题只不过是火上浇油的“油”,而我原本就有“火”。

导致“火”的原因又有不少,如手头工作繁多、身体不适、心情不佳等,这种状态下,错题给原本忙的自己增添了更多的工作量,而指导与讲解又给原本精神不佳的自己增添了额外的累,于是,脾气就来了,对着孩子发泄。孩子感到委屈和莫名,就只好默默地哭泣。长此以往,自然对其身心不利。

如何控制?在努力提升自制力的同时,合理安排手头工作。在给儿子检查作业或陪伴儿子的时候,就将自己整个儿交给儿子,心里、眼里都只有孩子,包括手上干的,也是和儿子有关的事项。其次,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效分解落实家庭教育任务。知道自己身体吃不消,就不要硬撑,可以把检查和指导等任务,交给家庭中的其他成员,共同合作完成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并让家庭教育更合理、更有效。

之后,儿子在和我聊的时候说道:“妈妈你更漂亮了!”我知道这个“漂亮”是什么意思,它更多表达了儿子对妈妈的认可与喜欢,主要源于我对儿子的家庭教育方式方法为其接受。

家长朋友们,请尽可能多地抽出时间和孩子沟通、交流,在彼此聊的过程中,反思自己、提高自己。(来源: 中国教育报;  郑国娟 作者单位:绍兴市越城区孙端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