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压岁钱培养孩子感恩之心

发布日期:2018-07-02 11:50 作者:fulian 阅读次数: 字体:[  ]

过春节,最高兴的莫过于孩子了:有好吃的、好玩的、彻底放松身心,能收到长辈亲朋的礼物,还能收到少则几百上千元、多则上万元的红包。不少孩子成了“小富翁”,甚至体验到了“财大气粗”的感觉。

看着孩子们突然鼓起的腰包,家长们对压岁钱的处置也萌生了一些想法。压岁钱到底该由谁来管理?又该如何使用?这一直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要微信红包还是压岁包

“过年收压岁钱当然是最高兴的事了!我每年能收到六七千元的压岁钱,主要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舅舅、姑姑给的。每次,老人都嘱咐让妈妈给我买需要的东西,或者上学用。所以,我一直都‘上交’。”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11岁女孩宋欣蕊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不过,自从我10岁开始,爸爸妈妈让我自己管理压岁钱,前提是不给我零花钱了,他们还建议我存一部分。能自己保管压岁钱我很开心,我买了一个喜欢很久的邦尼兔,去年我还存了3000元。”

初二学生薛嘉阳对父母没收压岁钱的做法颇有微词。他告诉记者,因为前年秋天升初中,所以,去年春节他得到的压岁钱比以前多,总共有一万多元。他本来想给自己买一部苹果手机,“但结果我仍旧是个‘二传手’,压岁钱转眼之间就被妈妈收缴了,美其名曰替我保管。而且,不同意我换手机。”薛嘉阳说。“接受以往的教训,今年拜年时,我请长辈们发微信红包,方便、时尚,还可以自己私藏、不被父母‘抢走’。”

16岁的梁青云也希望收微信红包。她表示:“我爸妈是独苗,亲戚少,爷爷奶奶去世了,每年只有姥姥姥爷和爸妈给压岁钱,最多2000元。从上中学起,爸妈就让我自己支配,不存在被没收的问题。我现在已经习惯出去不带现金了,买东西都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所以,更愿意收到电子红包,这样用着更方便。”

中小学生希望压岁钱搭上微信红包的“顺风车”,但更多的家长和老人更愿意借助“现金版”压岁钱祝福孩子。在他们看来,虽然微信红包比较方便,但还是把包着现金的红包给孩子更有仪式感、有过年的感觉和气氛、有年味,这份亲情是满满的。家长张女士每年春节前都去银行换些新钱,装进给侄子侄女的红包里:“新钱寓意‘新年新气象’嘛”。

教孩子学习管理压岁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现在不少孩子包括一些小学生,都对压岁钱有了权利意识,以前拿到压岁钱都交给家长,现在会和家长强调,压岁钱是给自己的,要留给自己保管。

冯女士今年给出去3000多元的“红包”,但10岁的女儿林羽也收了4000多元的压岁钱。冯女士动员女儿上交:“我们给你保管着,以后肯定也是用在你身上。”让冯女士没想到的是,女儿这次提出只交一半由父母保管,另一半由她自己支配:“压岁钱是给我的,怎么用应该我说了算。”林羽说。这让冯女士夫妇有点吃惊,但夫妻商量后,同意了女儿的提议,但也和她约定,女儿用钱的时候要和父母商量;同时,冯女士为女儿在银行开了个账户,把由她管理的那一半压岁钱作为女儿的教育金存入银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中学生认为自己有能力支配压岁钱,而父母却总是希望自己来掌控。其实,父母不可能一辈子替孩子管理他的财务。家长这么做,剥夺了孩子内心的快乐,也扼杀了孩子主动理财的机会,与其迟迟不放手,不如“放权”,引导他们合理管理、使用这笔“可观”的收入。

一位资深的金融理财师认为,当你把压岁钱的绝对支配权交给孩子后,就意味着你把权责都交给了孩子,这反而成了教育的契机,孩子也会变得非常珍视这笔钱。当然,在孩子没有真正建立起良好的消费观、价值观之前,家长和孩子达成协议,由孩子自主决定压岁钱的部分消费和支出,或者采取家中成员讨论的方式共同决定其使用安排。比如,把“压岁钱”用到下个学期的学习费用上,购买书本、文具,也可买些喜欢而又确实需要的小物品。每花一笔,提醒孩子记录收支流水账,记清时间、用途、用量和剩下的余额,让孩子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心中有数。

如此,孩子有了自主决策消费的机会、满足感增强了,家庭交流的机会也增多了,孩子在亲子沟通中学会了勤俭节约,懂得珍惜钱,学会如何管理与分配自己的“小金库”,在消费上趋于理性,还能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

利用压岁钱表达感恩

压岁钱里面包含长辈的祝福,也有晚辈的期待。使用好压岁钱,也可以成为孩子和家人、亲友沟通情感的纽带,可以培养起孩子感恩的心。

今年春节,卢燕因为奶奶给自己1000元,却给了大伯家的姐姐卢云2000元而不高兴:“奶奶去年给我们俩一样多,今年多给了姐姐1000元,奶奶偏心!”

面对女儿的不满,卢燕妈妈麦女士解释:“奶奶给你和弟弟(卢燕妈妈去年8月生了二孩)各1000元,总共也是2000元啊,奶奶是按家给的。况且,姐姐今年已经上大学了,你才上初中,弟弟也小,奶奶的考虑是合情合理的啊。”她告诉女儿:“其实无论压岁钱多少,都代表了奶奶的一份心意,奶奶平时舍不得给自己花钱,过年拿出这么多钱给你们,说明奶奶很爱你们,应该感激奶奶。”

说到压岁钱的处置,高二学生肖淑娴告诉记者,她今年拿到6000多元。正月初六恰好是爷爷的生日,爷爷腰不好,她给爷爷买了个家用远红外线理疗灯。“从初二开始,压岁钱就由我自己掌管,从那年开始,爷爷、姥姥姥爷、爸爸妈妈过生日,我都送礼物给他们,亲人们都很爱我,我也爱他们,希望他们高兴。”

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家长不妨引导孩子记录下每笔压岁钱的收到日期、长辈关系、收入金额等信息,协助孩子在使用这些钱时和长辈对应起来,增添生活消费的乐趣。比如,用奶奶的压岁钱买了学习用具,用舅舅的压岁钱买零食和礼物,把爸妈的压岁钱存了起来,强化孩子对亲人的感激之情。

同时,父母也要让孩子们知道,长辈给压岁钱不是理所当然、非给不可,那是长辈对晚辈的一种关爱和深情的祝福。让孩子懂得:对收到的每一份压岁钱都要心有感激,“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不要以压岁钱数值的大小来权衡长辈对自己“爱”的深浅  。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