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最美家庭事迹展播:“扶贫助困”最美家庭

发布日期:2017-12-22 14:12 作者:fulian 阅读次数: 字体:[  ]

李海燕家庭是盐亭县石龙社区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他们勤俭节约,孝老爱幼,乐观豁达,但她家在扶贫助困的时候却毫不手软,慷慨无私。这个家的女主人在2016年荣获绵阳市“文明市民”称号及盐亭县“最美妈妈”称号,受到村民们一致爱戴和拥护。

一、情系困难学子,做他们的“好妈妈”

李海燕家庭情系盐亭籍的贫困学子,关心他们的家庭生活,李海燕身体也不太好,然而每当得知有学生因家贫而即将辍学,她便如鲠在喉,坐立难安,积极为贫困家庭慷慨解囊、倾力相助。玉龙镇新家沟贫困学生唐国洋家对李海燕更是充满感激之情。唐国洋与80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无依无靠,生活没有经济来源又不能自理。李海燕同志通过协会从认识唐国洋开始,就经常去玉龙老家为他家清洗衣服,打扫卫生,买生活用品,改善生活,有时还给买一些衣服或请到玉龙镇上吃饭,过年也给生活费。假期还接进城来陪伴,引导唐国洋学会感恩,从心里上辅导他的自闭和自卑,开导他成为阳光、自强、自立的好人。现在唐国洋叫她为李妈妈,特别是每次分别的时候,他都会抱着李海燕,舍不得他们离开。

二、情系困难群众,做他们的“好邻居”

她的家庭没有叱咤风云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有的只是一颗爱心,默默坚持。多年来她家经常与亲戚骑摩托车到贫困家庭助农抢收,打扫卫生,为贫困家庭买生活用品,改善生活。有一次听说盐亭县柏梓镇一孤寡老人家屋后有大石头滚落到后屋檐沟了,如果一下雨将会导致堵水,会造成房屋安全隐患,便在社区找了几个石匠带上工具骑车去为老人家清理了半天,老人被感动的直流眼泪。他们还经常去医院关心困难病人及送营养餐,晚上病人家属没床位,还邀请别人到他家住。

三、创建爱心协会,传播阳光和正能量

李海燕家庭协助爱心人士创建了盐亭县育才助学协会(原名:爱心之家助学群),她是团队的骨干,是大伙儿的益友。她踏进过许多贫困家庭,详细进行调查摸底,组织协会的理事成员进行座谈,虚心听取对贫困学生及家庭帮扶的良策、意见和建议。在协会志愿者心中,李海燕是一名热情爽朗、时时处处关心贫困家庭的贴心人。无论谁家有什么事情,总愿意找她出点子、想办法,只要她下村,大家都愿意请她到家里来坐坐,拉拉家常,说说贴心话。一年多来,她的家庭与团队一起踏遍了盐亭县19个乡镇38个家庭慰问贫困学生,认真调查核实贫困学生,与团队一起共资助过47位贫困学生,积极宣传、倡议身边朋友自愿加入爱心助学。在他们的努力工作下,目前团队共有会员600人。他们关爱孤残儿童、关爱弱势群体,为孤寡老人洗澡、洗头、洗脚、剪指甲、理发;参与红十字会的造血干细胞、献血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

“每当我们帮到困难的人真的特别开心,我们又不图什么,也不愿意出名,就想做点好事!”--这是李海燕家庭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冬去春来,这个朴实的农村家庭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默默无闻的方式,把做善事作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扶贫助困,快乐自己,幸福他人,传播阳光和正能量,慷慨无私,挚诚纯真,润物无声,春风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