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最美家庭事迹展播:家是幸福的港湾

发布日期:2017-12-22 14:12 作者:fulian 阅读次数: 字体:[  ]

蒋利军王德明的幸福港湾位于涪城区跃进路九洲生活区,他们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三世同堂的六口之家,有蒋利军的爸爸妈妈、王德明的妈妈、蒋利军和王德明及他俩的儿子。

自从蒋利军王德明两人筹备孕育下一代时,双方的老人考虑他们在军工单位工作的特殊性,就主动选择放弃闲适的养老生活,到绵协助他们共建家园。祖孙三代六名成员一起生活已近十三年,一家人和睦共处、其乐融融,于20164月获得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的“文明户”。虽然每一位成员都因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处事方式和生活方式,他们却能和睦共处;虽然三代人因年龄差异和生活时代的变迁存在分歧,他们却能共享天伦。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有效沟通,和谐维家

沟通是贯通人与人心灵的桥梁。他们家的沟通注重坦诚告白、静心聆听。在每每遇到老人们意见不一致,或是无意间的伤害,或是不经意的误解,蒋利军王德明这对中间代,勇于担当起家庭协调员,有时与当事老人单独沟通,让老人们能够一吐为快,又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便于安慰和劝导;有时把当事的家庭成员,召集在一起,召开家庭会议,让当时人都开诚布公地说出心里话,又耐心聆听对方的感受,逐渐走入当事各方的心里世界,最终有效地达成共识、真诚道歉、化解误会。他们家为了促进老人们的磨合,增进彼此间的理解,除了点对点的面谈,有针对孩子教育全家统一思想的家庭会议,有针对孩子成长变化的家庭月度例会,有重大家庭纪念日的对话,还有全家参与的乐翻天家庭趣味活动以及全家自助旅行。他们家还很注意沟通的及时性,家庭成员间出现的小摩擦,一般在两天内就会完成心灵的对话,不让小情绪继续发酵。他们正是通过有效的沟通,建立起了他们相互理解、尊重、平等的和谐家风。

二、孝敬关爱,共享天伦

家是讲关爱的地方。他们家正是用“孝敬关爱”为家教,在三代人间传递着无限的正能量,让这个家的三代人保持着不同的生活追求,每个人都感觉到满满的幸福。老人累了、心情不好了,中间代就像哄小孩一样逗乐老人,再忙也抽出时间干几件家务活让老人心宽,知道小孩子是老人的小甜心,又提醒小孩去和老人说说俏皮话;中间代工作累了、心情不好了,老人们也想出招式变化花样调整餐食,疼爱地说上关心的话,悄悄地告诉小孩自主学习,别去烦大人;小孩子犯错了、受批评了,中间代与他促膝相谈,用同理心先理解他,再帮助孩子改进,老人们也会错开这个节骨眼,另选孩子心情稳定时,语重心长地加以引导。他们正是以“孝敬关爱”为立家之本,用爱去化解分歧,因爱而改变,形成了相互关爱、共享天伦的幸福家风。

三、全家协同,忠孝两全

古人云:忠孝难两全。而现代人却要追求事业家庭双丰收。他们家也是将此作为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他们俩在同一个单位上班,加班、出差是家常便饭。为做到家庭生活和工作事业的兼顾,他们相互协调,错开加班和出差时间,灵活转换家庭担当责任。在遇到两人同时加班或同时出差,老人们就担当起教导孩子的责任。如果遇到老人生病,有时他俩忙不过来,要么其他老人开始照料生病老人,要么他俩的姊妹们又伸出援助之手。记得有一年,孩子在上幼儿园,奶奶腿疼得起不了床,姥姥照顾奶奶,老爷接送孩子,他俩一个长期出差在外、一个常常加班,其他姐妹看了这种情形,主动提出把奶奶接过去照顾。就是这样,一大家人相互体谅,换位思考,主动协调,高度协同,让家庭生活和工作事业两不误,形成爱家敬业、共同进步的上进家风。

这就是他们的家,充满幸福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