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事迹展播: ——平武县木皮藏族乡关坝村阳地山组杜勇家庭事迹

发布日期:2020-05-03 15:57 来源: 妇联 作者:妇联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都知道,但是怎么做到?做到的过程中又有多少人会付出?特别是现在整个社会都在向钱看的时候,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多少钱?

    杜勇和妻子赵婧一直是勤劳孝顺的两口子。杜勇自学隧道钻工,出外打工基本也都是五六千一个月,妻子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还起早贪黑打点零工,采竹笋,喂家禽家畜,两个孩子也都培养得知书达理,家里搞的红红火火。2017年因为老父亲生病住院康复后,杜勇就感觉不能再出门打工了,毕竟父母年龄都大了,然后回到村里,正逢关坝流域自然保护小区对村民公开招募巡护队长,而杜勇本人就是山里长大的,一直也是进山的一把好手。所以就报名,然后被群众代表现场选举为巡护队长。巡护队长职务的补贴是1000元一个月,然而负责的事情确繁琐而且具体,甚至会得罪人,因为保护的事情,巡护队员安排的事情都是他的工作内容,但是在看到关坝村因为做保护整个村子的变化,让杜勇也感觉找到了自己真正的事业的感觉,认真的做自己的事情!2018年九绵高速开工了,就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有隧道钻工找他去打钻,月薪6000元,谁不心动?然而杜勇思来想去拒绝了这份工作,坚持继续做保护小区的巡护队长。对于老公的选择,妻子赵婧只是开玩笑的对老公说:你今年在家里,一个大男人还没有我挣得多喔,我这几个月打竹笋,给工地做饭都已经一万多了,你还没有拿的有钱回来喔!话虽如此,对于老公的事情她一直很支持。

    杜勇是一个不善言辞的山里娃,出外打工也走过很多地方,但是走的地方越多才会发现家乡才是最美的。年青的时候为了生活也进山打猎,挖药,伐木,在这些传统生计里锻炼了一幅健康的体魄,但是也会明显的感觉到这些资源越来越少。回到家乡,看到村里以生态保护为发展的基础,环境友好产业为未来的产业之路的发展战略的时候,感觉到这也是自己一直想要做的事情了!担任巡护队长以来,具体协调组织了老河沟,关坝村,新驿村的三地联合巡护。在带着混编的队员从新驿沟往老河沟翻越的过程中,路遇暴雪,补给不足,队员素质不一,很多人都想要当“逃兵”的时候,是他身体力行在前面开路,力排众议才把大家安全的带到目的地;去年关坝巡护队员首次对全村村民公开招募巡护队员,27名巡护队员最后通过基本考核(还有4名女队员),常规样线巡护(上次笔者有幸参加了一次,巡护样线上的重楼活的好好的,这在以前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一定都是被大家随手牵羊了),夏天的守鱼专项巡护都是他在安排协调。得罪人的事情都是他和保护小区理事长孟吉在出面(有人电鱼都是打电话举报给他们俩,然后他们俩正面去阻止别人)。对于这些出力不讨好的事情(在村里这样得罪人的事情是被很多人不喜欢的),他从没有在乎,同时今年还主动向村里提出,对于村子附近的山头,要动真格的,搜猎套,找证据,阻止还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部分山民的套猎物生活习惯。

    有些人说的比做的多,有些人做的比说的多!去年妻子不幸因车祸去世,遭遇重大人生变故的杜勇仍然坚守在巡山护林第一线。关坝村的绿色发展需要多一些杜勇这样的人来做事情。青山绿水要成为金山银山,首先是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要做到这一点,杜勇和他的小伙伴的付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