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先进集体三台县妇联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3-04-09 16:12 作者:fulian 阅读次数: 字体:[  ]

    三台妇联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密切配合卫生部门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全力推动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顺利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争取党政重视,大力支持
    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既是党政关爱工程,也是妇女群众迫切期盼的民心工程。妇联作为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为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传送到妇女中去,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提高妇女的身体健康,县妇联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并争取到了县委、政府对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高度重视。一是将项目实施工作纳入了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了县委、县政府民生工程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二是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妇幼卫生工作的副县长为组长,卫生局局长,财政局长、妇联主席为副组长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责任和部门职责,落实了任务,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县妇联与县卫生局、县财政局三家联合制定印发了《三台县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检查项目和服务对象,提出了奋斗目标,制定了工作措施,落实了质控标准,制定了工作流程,对各镇乡的检查时间进行了统一安排,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四是协调县财政部门落实了“两癌”免费检查经费匹配,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确保“两癌”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为使“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在我县发挥最大效益,真正惠及广大农村妇女,县妇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扩大妇女群众知晓率。县妇联印制了《致广大妇女同胞的一封信》、《常见妇科疾病的危害》和《宫颈癌检查知情同意书》26000份,配合卫生部门印发了宣传资料三十五万份,制作了活动展板32块;与县电视台联合举办“两癌”免费检查实施专题节目,并制作了宫颈癌免费检查专项宣传VCD光谍到乡村循环播放。通过这些宣传,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让广大农村妇女充分了解、掌握了“两癌”的健康知识,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切实提高了妇女群众积极参与检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认真扎实做好组织发动工作。县妇联专门召开了乡镇妇联主席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妇联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主动作为,把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作为妇联工作的重要任务,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推动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以最贴心的服务动员组织妇女积极参加检查,例如边远地区的妇女因为路途遥远无法按时进行检查,则与镇乡协调安排专车接送参加检查,中午还为检查妇女安排了午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积极配合,加强督导,确保工作实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妇联主席陪同县分管副县长多次深入到镇乡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导,了解工作进度和存在的困难,确保检查工作顺利完成。目前,我县共有10万余名妇女享受“两癌”免费检查,得到了广大妇女的称赞,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加强调研,为妇女提供救助服务

    在检查工作完成后,县妇联及时同县保健院取得联系掌握患病妇女名册,并同镇乡妇联一道深入患病妇女家中调研,了解情况,了解患病妇女的要求以及治疗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政府建言献策,将“两癌”纳入新农合大病救助;积极向上争取“两癌”专项救助金对贫困患病妇女进行救助,并协调医疗部门,向贫困患病妇女赠送药品,减轻贫困妇女负担。

    “两癌”检查项目为帮助广大农村妇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妇科疾病发挥了重要作用,使社会各界对农村妇女健康问题进一步关注和关怀,使全县农村妇女进一步增强了健康保护意识,丰富了妇科疾病常识,有效传递了政府关爱,提高了妇女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使广大农村妇女以健康的体魄积极投身三台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