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李捷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3-04-09 16:15 作者:fulian 阅读次数: 字体:[  ]

    李捷,女,汉族,1969年8月生,1991年7月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通讯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现任国家重点工程X系统副总设计师、四川九洲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系统部副部长。她2001年、2004年、2007年三次荣获公司“科技标兵”称号,先后荣获2005年四川省“建功立业标兵”称号,2007年绵阳市“五一巾帼奖”称号,2010年四川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一、立足科研岗位,勇于开拓创新,是我国国防高科技领域的杰出代表

    从事科研开发工作多年,她不断采用新器件、新技术,完成多项电路的开发、改进和革新,为多项重要军品项目奠定了基础。2001年,李捷同志承担了某地空询问机的整机主管工作。由于该产品在尚未进行设计定型前就有大量的订货生产任务,科研和生产严重交叉,在保证订货生产的同时要完成科研程序要求的各项试验并通过严格的军方检验,这期间存在较大的科研、生产风险。但军方要求此产品的科研和生产必须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军令如山,为了国防科研,为了公司的发展,李捷同志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对设计过程进行了反复论证,对产品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充分的验证,顺利通过了设计评审,得到了空军机关和总体单位的充分肯定,为我军的杀手锏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作出了贡献。

    二、实践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成为公司军工预研领域的一面旗帜

    在承担产品型号工作的同时,李捷同志还负责和参加了多项国家军事电子预研项目。具体负责国家“九五”军事电子预研项目的研究,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几十项“十五”、“十一五”国防军工预研任务,现正承担着XX领域各军兵种“十二五”预研任务和专业技术规划编制工作。

2006年承担了国防973计划项目研究任务。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研究任务,正在开展第二阶段的研究工作,该项目提出我军未来某系统构架和基础理论攻关,具有很强的独创性、综合性和前瞻性,使工厂在x领域取得技术领先优势,为后期的预研和型号研制打下基础,为工厂的军工历史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舍小家,为大家”,献身国防事业

    在领导的心目中,李捷是“孺子牛”,她能承担一切的艰难与困苦,带领项目组的同志,一步一个脚印,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研发任务;在项目组同志的心中,李捷是位称职的副总设计师,她在完成各项科研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经过精心的指导,李捷同志所带的项目组的新同志已能够独立承担整机的设计,其中几位已担任主任设计师或副主任设计师;在李捷同志的日程安排表上,没有节假日、星期天,没有正常的休息日,既要负责外场保障和各项试验,又要进行科研攻关,还要保障生产的顺利进行,各项工作严重交叉。常年战斗在科研第一线,在项目组营造出了一个和谐、团结、拼搏的氛围。她自找压力,刻苦钻研,努力学习,多少次办公桌前吃盒饭,又有多少次无暇顾及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她自己都说不清。她放弃了三期假、婚假,在任务繁重的时候每天工作时间达16小时,为项目组的同志作出表率。

    李捷同志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勇于拼搏,甘于奉献,勤于学习,善于创新,为我国研制出十余项国防尖端电子装备,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